蜻蜓

左手一个坑,右手一个坑,前后上下都是坑咿呀咿呀哟

【忌逍】日月楼记事 续


杨逍是被一阵声响吵醒的,他轻嗤一声慢慢起身,一边揉后脑勺一边观察四周,回想前事咒骂道,“这小子下手真狠!”

这是一个精巧雅致的房间,样样摆设无不精雕细琢别具匠心,窗户外面的世界似乎是一座庞大的园林,一栋栋漂亮的楼舍坐立其中,偶尔瞥见侍女侍从梭巡而过……

一道清脆的声音拉回他的神思,“夫人,您醒了?可需要用膳?”

杨逍扭头望向房中的两名侍童,“等等……你方才……叫我什么?”

一人不解回道,“夫人呀,侯府上下都在做准备,两日后便可行礼,连皇上都下旨赐婚了呢……”

另外一名较活泼的也附和笑道,“小侯爷终于将您带回来了,我们都盼好久了呢~”

侍童们似乎还在说些什么?杨逍无心再听,躺了回去,呵呵一笑,把头一埋,“原来我还在做梦……哈哈哈哈……”

“诶?夫人,您怎么又睡了?”

“嘘……明月,我们出去,让夫人好好休息……”

强行在床上赖了半日,胃部一阵阵抽疼打消了他自欺欺人的做法,实在是饿的没法,他再次起身,奔向不知何时摆在房中桌上的食物,大吃一顿,吃了东西后,杨逍总算舒服了点,他毫无形象的瘫在椅子上,开始认真研究现在这诡异的情况。

有两三下仆进来收拾碗筷,随后轻手轻脚出去了,领头的大丫鬟留了下来,向杨逍一福身,“刚才清风明月不懂事,冲撞了先生,还请不要见怪,我是镇国侯府的掌事丫环,先生唤我小昭便可,先生需要什么可以随时吩咐,有任何疑问,小昭都可为先生解惑。”

“哦?鄙贱之身,称为先生可担当不起,”杨逍挑眉一笑,话风一转,“就说说小侯爷和赐婚的事吧。”

小昭摆手做了个请的动作,却并不改口,“烦请先生跟小昭去一个地方看些东西,也许就会明白了。”

绕过几座亭台楼阁之后,杨逍跟着小昭来到了一个修建于水上的小楼,此楼与主建筑仅有两条廊桥相通,他们穿过廊桥,进入了一个宽大却简单的房间,房内四周挂满了画像,这些画像上画的都是同一个人,从年少到中年,仿佛可以从这一副副画中看到画中人的成长痕迹,这是一个极为英俊的男子,轻易就能吸引住人视线的男子,随着年岁的增长,一双眼睛从神采飞扬到沉默内敛,无一不带着款款的笑意盯着眼前人……杨逍深深吸了一口了,画中人分明就是他!

小昭见状,复行一礼,“先生慢慢看,那边还有小侯爷写的手札,全部看完之后,奴婢再带您去见老侯爷。”说完自行离去。

小昭走后,杨逍收拾了一下情绪,在房间内慢悠悠的转了起来,他在每幅画前都驻足片刻仔细观瞻,画中人或坐或卧,或立或躺,皆栩栩如生,可以明显看出画这些画的人都倾注了非常深厚的感情,杨逍不知道,原来有一个人注视自己这么久了……所以……他十分莫名其妙,这张小侯爷果然是……有病吧?!

杨逍突兀的停在一幅画前,颤抖地将它取下,画中人依然是他,却是全身赤裸,眼中波光粼粼,一只手向后撑着床,一只手放在身前覆住下腹那要害部位……一副欲拒还迎含娇待怯任君采颉的模样,仔细一看,画中人的胸前朱果和后面幽穴还挂着一些眼熟的物件……

杨逍老脸一红,心跳加速,这……这是那一晚……他连忙将画卷起,欲盖弥彰的将其塞到房间最角落,接着走到摆在墙边的书架前,随手拿起一册手札翻了起来。

“爷爷告诉我爹娘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……我好想他们……爷爷让我不要出侯府……可是真的好无聊……”

“……爷爷找到了我,把我带了回来,阿逍,我好舍不得你。”

“是阿逍从那些人贩子手中救了我,我很喜欢阿逍,我长大了要娶他当媳妇。爷爷笑了,告诉我说那些不是普通的人贩子,以后别再出去了,还说十年后我还坚持娶他,他就同意我们……我不明白为什么需要爷爷同意……”

“今天我想偷跑出去找阿逍,被清风明月拦下了……爷爷对我说,如果不想阿逍像爹娘一样,就要控制自己,像爹娘一样?不行,我不能见不到阿逍,我要……忍住……”

“……皇帝伯伯要我去做太子哥哥的伴读,三个月才能回家一趟,伴读是什么?”

“原来伴读就是陪太子哥哥玩……我还是想阿逍……我只想陪阿逍怎么办?”

“爷爷同意了!我太高兴了!能偷偷的看上一眼我就满足了~”

……

…………

“十年了……我学会了好多好多的东西……阿逍,我一定会保护你,不让你像爹娘一样……我终于可以来找你了……阿逍,你还记得我吗?”

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手札上的字迹由幼稚到成熟,件件桩桩,把一个孩子从小到大的生活灵动的展现了出来,杨逍手指翻动,眸光微颤,怪不得呢!合着一开始就是冲他来的,下了套等着他来钻呢……只是……为何他一点印象都没有?

大约过了一个多时辰,杨逍缓步走出画室,守在门口的小昭福了一礼,“先生请随我去见见老侯爷。”说完也不待杨逍回答,便径直在前方引路,杨逍想了想,默不作声的跟了上去。

小昭一边带路一边说道,“少爷的画室乃禁地,除了我和清风明月等少数几位府中的老人,其他人一进去都是杀无赦,先生放心。”

“清风明月心思澄澈,看到少爷将等了十年的人带回来兴奋不已,所以才冲撞了先生,还望先生不要与他们计较。”

“我们家少爷身份尊崇却过的很不容易,先生大概是他生命中唯一执着的东西,还请先生日后好好对待我们家少爷……”

“少爷十分得宫中贵人们的喜欢,听闻少爷要娶妻,把他唤进宫中问话去了……”

小昭一路走一路说,到了一间书房时她停了下来,转过身却发现杨逍已不见人影,她愣了一下,急匆匆的进了书房,不过须臾片刻,整个侯府都动了起来……

书房内,老侯爷端坐主位,一旁的小昭抹着眼泪,“对不起老侯爷,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不见的……”

“不急,我们等等看。”

张老侯刚爷放下了喝了半盏的茶,便有人来报,“老侯爷府中都翻遍了,没找到人。”

张老爷子向着旁边一人哈哈一笑,“不愧是无忌看上的人,你怎么看?”

那人报拳一礼,“我想我应该知道他在哪里,我去把他带来。”

画室外廊桥上,那人望着水面对着空气说道,“哥,你还不上来,等着我去捞你?”

廊桥下的阴影中伸出了一个湿漉漉的脑袋,他望着桥上那人一笑,吐出口中叼着的芦杆,“范遥,果然是你。”

范遥将人扶了起来,“即便大哥你不使出这招,我也会出现在你面前,现在这气候虽已入夏,这水中还是凉的很,何苦来哉?”

“笑话,你不会认为我想逃跑吧?”杨逍拎了拎衣袍上的水,“被人盯了十几年,还有所谓的皇帝赐婚,我可不认为我跑得掉,只是玩玩而已。”

“听这话就是有怨气喽?”范遥苦笑,“哥,先去换一身干的衣服,跟我去见见老侯爷吧。”

众人于书房中坐定,小昭给杨逍呈上的一碗鲜热的姜汤,杨逍左看右看就是不正眼瞧房内众人。

张老爷子轻笑一声,“逍儿可是有气?”

“怎敢?”杨逍冷笑起身一礼回道,“粗鄙之人,卑贱之身可当不起老爷子这句逍儿,说到这儿还得感谢镇国侯呢!若不是侯府暗中庇护,日月楼也不会在金陵城内如鱼得水。”

“逍儿太过自谦,日月楼鼎盛如此,是逍儿你经营有方,侯府从未干涉,至于范遥去到你身边,只是为了以防万一,且从那一刻起,他就已经脱离侯府,不再是侯府中人。另外其中种种,皆为老夫之意,无忌孩儿实不知情,还望逍儿不要对此心有芥蒂。”

杨逍本是心怀磊落聪颖通透之人,见老人家说的诚恳,也不好再追究下去。

老侯爷见他脸色稍缓,往下说道,“这件事得从十几年前说起,镇国侯府虽然表面风光荣宠无双,实际上功高震主如履薄冰,老朽察觉之后,就想着激流勇退,然时不予我,在我安排好所有事情之前,无忌的爹娘就因为皇帝的猜忌而双亡,留下无忌这可怜孩子,皇帝却不善罢甘休,意图赶尽杀绝,即便我诸多防范,仍是百密一疏,无忌十二岁那年,我奉旨劳军,一去就是两年,这期间无忌被有心人带出了侯府,辗转流落到了金陵城最大的蛇头成昆手上,机缘巧合下为你所救,带到了青楼,老夫手下的人找到无忌之时,他已在青楼之中待了半年,你待他很好,这孩子在他父母去后从来没有笑过,在你身边却露出了笑脸,再加上老夫身在边关无法回来,干脆就把他留在了青楼之中。就这样平平安安的度过了两年……”

杨逍心中一动,脱口问道,“为何这些事我一点儿印象也没有?”

老爷子笑了笑,端起手边的茶润着润喉继续说道,“青楼是当年金陵城最大的妓院,表面上看来是做那档子生意的,实际上却是皇家搜集情报的一个秘密机构,主事人阳顶天与老夫私交甚好,而你是他最得意的弟子,那时你们都不知道无忌的真实身份,后来老夫身边出了内贼,无忌的行踪泄露,阳顶天接到弄死无忌的命令,他一边联系老夫一边将这个消息暗中透露给了你,随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让你带着他逃出去,在老夫的人赶来之前,无忌已被送回了侯府,而你不知所终。阳顶天给我来信,说你被上了重刑喂了秘药失去记忆废了武功,送到了当时才开张的一个小妓院日月楼,他说这样也好,希望你日后就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生活下去,让我有余力暗中关照一二,若不是无忌孩儿对你念念不忘,你这一辈子应该再也不会跟镇国侯府和皇室扯上什么关联,这一点上,老夫实在愧对故人呐!”

看着老人唏嘘一阵,杨逍耸耸肩,“其实您跟我说这番话对我来言就像听故事一般,我个人并没有太大感觉,也无心去追寻前尘往事,我现在关心的是皇帝到底想干什么?”

老爷子笑着反问,“逍儿如此聪慧难道看不出来?”

“镇国侯府唯一的继承人张无忌看上了一个老鸨,最重要的是还是个男人,简直是天赐良机,没有继承人,百年之后收回爵位易如反掌,所以干脆坐实嫡妻之后,大方赐婚,一举数得,何乐而不为?而您老人家,任由皇室大肆宣扬,败坏镇国侯府的名声,也是为了孙子的安危。至于区区杨某,倒真是从头到尾都不重要。”

“不,逍儿你的心意很重要,若你不愿意,老夫绝不强逼于你。”

杨逍似笑非笑,“人掳了,旨下了,还说不强逼?”

老爷子一捋胡须,“你在日月楼这么多年,觊觎你的不在少数却无一人得手,为何对无忌另眼相待?”

“……这个……”杨逍嘴角微抽,总不能说这小子长得挺符合我的审美吧?

“呵呵,其实这不重要,老夫只想问一句,逍儿你讨厌无忌么?”

杨逍认真想了想,答道,“不讨厌。”

老爷子还待说些什么,张无忌风风火火的冲了进来,朝老爷子行了个礼,拉起某人便走。

杨逍一头雾水,“你干什么?”

“皇帝哥哥又送了我好多东西,我们快回房试试。”

“现在是白天!”

张无忌不解,“这个非要晚上吗?”

“那是肯定的呀!”隔老远还能听到某人气急败坏的叫唤,“张无忌!你这个禽兽!放开我!”

评论(16)

热度(8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